朝九晚五

命苦高中生

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 三.“不识好歹的呆瓜”

  

    隔了几天后到开学日。这几天严浩翔哪都没去,他窝在房间里看了很多书,一边热悉着中文字体,一边学习新思想。

  

    送他去学校的车上,张真源对他讲了一句话:“上海不安宁,不要独来独往。”

  

    严浩翔固然知道,如今的中国哪有安宁的地方。但上海乱到什么程度,在严浩翔收拾行礼的过程中,发现衣服下张真源藏的手枪时,才意识到。

  

    新生在大礼堂报道。

  

    严浩翔挑了个不显眼的角落坐下,继续看他的书。等他再抬头时,前面坐了两个男孩子,稍瘦小的那个嘴吧说个不停,说着说着不自觉向另一个人身边靠,对方看上去很腼腆,不回话,身子稍稍往外欠看,要么笑,要么“嗯”。

  

    “你别光嗯呀,倒是给句整话。”

  

    “我......我有啥好说的?”

  

    “自我介绍不会啊,叫什么名字?”

  

    “宋亚轩……你呢?”

  

    “我说过了呀!”

  

    “啊?可能.·····我没听清。”

  

    “我写给你。”男学生拿出纸笔工工整整写下自己的名字,“贺峻霖,不许写错字。”

  

  宋亚轩也写下自己的名字。

  

    “你呢?”贺峻霖不认生,逢人能交朋友,回头把纸笔递给严浩翔。

  

    这下子严浩翔总算看清了两人的脸:贺峻霖长得清秀,脸颊肉肉的,兔牙很可爱;宋亚轩是那种单纯又无辜的面孔,眼眸透亮,能一望到底。

  

    “严浩翔。”贺峻霖打量看他,“你是混血吗?”

  

    “不是。”严浩翔说,“我在外国长大。”

  

    宋亚轩扯了扯贺峻霖的衣角,附在耳边对他说:“可是他真的长得好像洋人。”

  

    宋亚轩不是第一个这样说的人。毕竟深邃的眼眸,高挺的鼻梁,奶白色的皮肤以及高贵清冷气质不是亚洲人的特色,被误认为是混血也情有可原。

  

    贺峻霖小声回应宋亚轩:“人家不是,别瞎说。”

  

    严浩翔看看两个人光明正大地在自己面前说悄悄话,觉得好笑,但没什么明显的表情。

  

    随着越来越多学生到场,一位老先生拄着杖上讲台,进行开学第一讲。宋亚轩听着,与贺峻霖窃语:“怎么不是那位先生?”

  

    贺峻霖惊喜:“你也冲着那位先生来的?”

  

    宋亚轩迷糊道:“今年来的学生大多都是冲着那位先生来的吧?”

  

    严浩翔从后方插入两人谈话中:“这位是教授,那位先生要明天上课才见得到。”

  

    老教授说话慢悠悠,从民族、历史、思想几个方面概要讲了一下也快接近正午,待到老教授下课,贺峻霖兴致勃勃地问另外两人要不结个伴去食堂。

  

    严浩翔没问题,宋亚轩犹豫了一下,说:“不了,我朋友给我送饭的。”

  

   “那好。”贺峻霖拉住严浩翔,“亚轩,宿舍见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
    宋亚轩像约定好的一样去到学校的后园一个土墙边。等了一会儿,一个少年身姿轻盈地从土墙翻进来,拍平了衣裳,把一个花布包着的盒子递给他。

  

    宋亚轩打开盒子,嗔怪道:“汤都洒出来了,黏我一手。”

  

    “能吃上热的不错了。”少年穿看短衫,身形高挑挺拔,脸庞尤其英俊,散发着少年英气。他和宋亚轩在大榕树旁坐下,末了还不忘回一句,“不识好歹的呆瓜。”

  

    宋亚轩吃了几口,问他:“你吃过没?要不弄两口。”

  

    “你吃。”少年帮宋亚轩掸去落在他头发上的灰尘,默默看他吃。“菜也得吃,不许剩。”少年说,想着是要好好管管宋亚轩挑食的毛病了。

  

    少年挑了挑眉,宋亚轩不敢回嘴了,拧巴看脸把蔬菜全部吃下去,最后一咽的表情恍若起死回生。

  

    少年笑了,因为眼前这个明明比他大,却总能激起自己保护欲的男孩。

  

    宋亚轩把盒子重新用花布包起来:“耀文,晚饭不送了,你忙你的,学校有食堂,中午给点钱就行。”

  

    刘耀文有一丝不悦:“那还不如一次性多送点钱,不麻烦我中午跑一趟。”

  

    “那不行。”宋亚轩小鹿般的眼睛闪过一线急切。

  

    “为什么?”刘耀文微微眯眼,他明显知道为什么,可他就要听宋亚轩亲口说一次。

  

    “因为···.”宋亚轩脸颊泛红,不知是不是太阳晒得太烫了,“哎呀,有机会……”他知道刘耀文的小心思,尽量说的自然了,“有机会就见一见嘛,知道各自安好。”

  

    “哦。”宋亚轩的回答并不在刘耀文期待中,他把那点的失望藏在了心里,只是笑说:“知道了,听你的。我先走了。”

  

    望着刘耀文离开的背影,宋亚轩在心里重新回答了他的问题:

  

    因为我想见你,每天都想看见。


评论